close


夏日炎炎,好多狗狗都中暑了!?

其實狗狗中暑是一件很危險的事
中暑會影響狗狗的健康,可能有腎衰竭的危險!
而且中暑引起的腎衰竭,通常發生於狗狗中暑後的3~5天
因此,狗兒若是中暑了,至少要再觀察個3~5日,才能確定狗狗是否有腎衰竭的問題。

腎是不會再修復的器官,所以大家務必注意狗狗,避免狗狗過熱而中暑喔!


(泡在冰涼涼的溪水裡消暑的小兒。)


狗兒中暑代表著狗兒體溫的上升和無法散熱!
判斷狗狗有無中暑現象,可以觸摸狗狗的大腿內側,感覺狗狗的體溫與平日的差距。
(平日就要注意狗狗的體溫狀況)

中暑後,最主要的急救方法是沖「冷」水(冰水,注意不可使用冰水)。
沖冷水沖到狗狗的體溫為華氏103度就要停止
不可沖到狗狗的正常體溫(101度),否則狗狗的體溫會下降過多
因為停止沖水時,狗狗的體溫還會再下降一些,若剛好沖到狗狗的正常體溫,就容易有體溫過低的問題。

急救後,請帶狗狗就醫檢查




避免中暑的小方法:

1、外出散步時,大家可隨身攜帶酒精(70%)噴瓶,很熱就往狗狗的身上噴,幫助散熱。
   噴的方式是「貼著狗狗噴,多噴幾個點,並把酒精噴在狗狗的皮膚上」!

2、狗狗隨時可以喝到水,避免主人外出卻不給狗狗水喝的狀況。



總之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狗狗在家隨時有水喝、大熱天少出門,特別是中午大太陽時!
可以的話,等晚上再帶狗兒出門溜搭...
不要把狗狗單獨留在車上,即便只是離開幾分鐘!
注意居家通風與溫度,避免寵物過熱。

出門時多多注意狗狗的狀況,有時候你覺得他沒怎樣,其實狗狗已經輕微中暑了
適時摸摸狗狗的溫度,若體溫太高就噴一下酒精或用水散熱,並把狗狗移到陰涼處!


我養的第一隻狗狗
因為我夏天帶他去爬山而中暑,那時我才國小四年級
狗狗突然倒在地上、全身僵硬,我都快嚇死了!
(有些狗狗是搖搖晃晃、走路歪歪的。)
好險我有趕快送醫,不然狗狗就被我害死了!
妮妮對不起,你主人當時年紀太小,根本就在亂養狗。

妮妮應該是我忘記給她喝水,才會中暑的。因為當時在山上,太陽不會很大...
畢竟小時候常常牽繩上了就往外頭跑(我第一隻狗不會在外頭上廁所,不必撿大便。)
不像現在水啊、水碗、塑膠袋、食物,有的沒的帶了一堆才敢出門。


另外,狗狗出門玩耍(特別是玩到瘋時),不要一次就給狗狗喝一大堆水,可能會有胃扭轉的問題(這也很嚴重,不馬上送醫院動手術,一定會死掉),應當適時讓狗狗多次飲水才是。



小聲明:
上述內容參考至我之前參加的犬臗關節狗友會的寵物醫療講座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h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